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

台灣紀實攝影大師的殞落—鄭桑溪

這是第二篇文章,心裡卻是感觸萬千!


今天,參加了一個畢業典禮,一位來不及探訪的攝影前輩—鄭桑溪。
大一時學攝影,指導老師—李建興在課堂上分享了一些早期台灣黑白影像作品,台北、基隆火車站、九份、蘭嶼等地的市井情境,一幅幅影像深深的烙印在心中,構圖結構嚴謹、影像語意分明、光影層次佳,營造拍攝者不在場的感覺(這又是另一個可以討論的議題);後來在蔡文祥老師創辦的台灣攝影博物館,欣賞到「蒸汽火車頭」的原作(不是網路圖片或是翻拍幻燈片),又再一次抓著筆者的心回到台灣1950~60年代。


「來不及」與「立即」,多年前有幸認識了基隆攝影學會的王姐與徐姐,一直沒有「立即」前去探訪「鄭桑溪」老師,以至今日的來不及;會場上,由爵士藝廊提供了那幅當年烙筆者心中的「蒸汽火車頭」巨幅輸出,一旁還有投影機播放著部份作品,距頭回欣賞作品已有十多年時光,感受更是不同,雋永的作品是越陳越香。


啓蒙筆者攝影之路,受鄭桑溪老師的作品影響良多,像是王羲之臨摹字帖般,思維與意境的揣摩;會場也碰到李建興老師與蔡文祥老師,人生的際遇真的是很妙,三人因鄭桑溪老師作品而相識,今天再因畢業典禮碰面,臨走前,蔡文祥老師建議筆者,可以選個主題好好的拍攝經營,就像鄭桑溪老師經營基隆影像。


嗯!!老師們,生謹記。


鄭桑溪 1937-20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