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我的攝影之路就從這台相機開始

最近身邊不少朋友喜歡上攝影,三不五時就會帶著新買的相機或鏡頭來串門子,大致都會問筆者一個問題,為何筆者會喜歡上攝影,那就好好介紹自己與攝影的感情史。小時候每每聽到相機快門聲時,眼珠子都會深深被吸引過去,探頭看看發生什麼新鮮事,心想為何「喀嚓」一聲,就會有影像被記錄下來,在小學五年級時,到柯達彩色沖印相館買第一卷拍攝的底片,使用當時家中唯一一台Kodak傻瓜底片相機,拍了第一卷底片。大學重考那年,向舅舅借了一台Praktica單眼機械相機,第一次就在大稻埕拍夜景,單眼攝影從此正式開始...


學生時學習黑白暗房技巧,沖片、放相,沈浸在顯影、急制、定影程序樂趣中,常常在亮部、中間調、暗部細節顧此失彼中調整下一張相片沖放時間或藥液濃度中傷腦筋,慢慢體會「按下快門的瞬間」就幾乎決定了作品的成敗;一捲135底片平均可拍36張,又在手動調整焦距、光圈、快門條件下,從脫焦、曝光不正確、構圖不佳、拍攝時間點不佳等失敗中學習,因此謹慎且要準確按下每次快門是節省花費的最高原則。

要拍出一張基本正確的相片,對焦準確要的是成像清楚、光圈準確要的是切合主題所需的景深、快門準確要的是切合主題所需的律動,這是攝影基本功;若要讓攝影作品更上層樓,建議需再具備下列幾個因素:

美感
:每個人呱呱落地就具有個人不同的美感,除了先天的美感,要再多多培養後天的美感,欣賞美展、攝影展、電影或聽聽音樂會都是不錯的方法 

觀察力
:另一個說法就是「攝影眼」,簡言是看見「入鏡」的觀察能力,一個人、事、物,經過瞳孔進到心靈所見的,將不同於他人所見的,越能呈現獨具慧眼之處。 

創意
:表現的手法,不侷限於現存的意念,有著自我對影像獨到的表現方式。   

再來想分享攝影思維:攝影是 一種休閒、一門學問、一類藝術、一行職業,拍照可以很輕鬆;拍照可以很學術;拍照可以很藝術;拍照可以很專業,歡迎每個喜愛聆聽快門聲、指尖習慣快門鈕觸感、愛上每個不同光圈與快門組合的攝影愛好,一同紀錄一幅幅美麗動人畫面!!

1 則留言:

  1. 大師~~~~搬新家囉,恭喜開張!
    來去搬沙發等你的大作囉 ^___^

    by Calvin

    回覆刪除